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

School of Science

学术报告通讯
2021-10-15 11:26   审核人:

    10月14日下午,基础学院邀请西北大学赵立臣教授,在基础学院会议室(教6-412)作了题为“怪波中的虚拟磁单极”的学术报告。基础学院副院长冯孝周教授、物理系负责人吴亚杰副教授,以及学院近五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立臣教授从怪波的基本概念谈起,主要讲述了一维局域波相位分布背后隐藏的磁单极场,揭示磁单极可以解释怪波的增长和衰变过程,不同阶段怪波的有限峰值与总磁通量的关系,相位跃变是量子化磁通的表现,最后,提供了一个理解怪波动力学的可能方式。
    同时,赵立臣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数理学科在科研过程中寻找创新方向,挖掘科学问题的思路,为基础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个人简介:

赵立臣,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主要从事可积系统与非线性局域波动力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省部级项目2项,在相关方向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主要从事可积系统与非线性局域波动力学研究。代表性成果:1)发现并命名了一种新奇的四花瓣型怪波,该怪波随后被多个小组在不同的物理体系内发现;2)通过引入局域波特征波矢/频率的定义,揭示调制不稳定区共振扰动诱导怪波出现的动力学机制,并提出了建立怪波等基本局域波观测相图的方法;3)率先基于相关严格解刻画孤子波动的定量性质,为利用孤子实现精密测量提供理论支撑。

                                                                                                                  文图:曹磊 审核:冯孝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