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

School of Science

疫情期间基础学科提升科研能力之学术讲座
2022-01-18 22:52 张子啸  审核人:

2022年1月1819:30,基础学院邀请中国生物数学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师范大学博导聂华教授,举办了题为《一类捕食恒化器系统的空间扩散项对模型动力学行为的影响》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基础学院科研院长冯孝周主持,基础学院50余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聂华教授首先从微生物试验角度介绍了恒化器系统模型的发展背景及研究现状,结合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利用数学建模的交叉应用的方法提出了一类以单细胞绿藻小球藻为食的扩散捕食恒化器系统,以扩散速率为主要参数,阐明了该系统的一系列动力学行为及微生物发展变化的规律。然后介绍了该系统的研究结果,主要包括发现该系统存在两种临界扩散速率,将该系统的动态行为分为以下三种情况:(i)对于大扩散速率,所有物种都会被灭亡;(ii)中间扩散速率时,捕食者灭绝,猎物生存;(iii)小扩散速率时,所有物种共存。最后,利用数值模拟仿真计算,在适当小的小扩散速率下,该系统的解可能会发生稳态分岔或 Hopf 分岔,补充完善了的理论结果。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聂华教授进行了学术及国基金申报方面的交流探讨,本次学术活动为数理学科师生提供了一种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同时拓展了参会者的学术视野与基金申报的思路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