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础学院>>专题>>建功立业新时代>>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18-11-16 10:25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110日,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塬开展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活动。

 

高塘塬革命老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东南部,站在渭华起义的遗址傍,90年前的状况一幕幕浮现眼前。当时官匪横行,强征暴敛,饥不裹腹,民生涂炭,共产党员许权重、唐澎、刘志丹、刘继增、王泰吉等数百名先烈们为劳苦大众求解放,为崇高信仰和理想,舍身忘死,于1928年5月领导苦难民众暴发了渭华起义,向西北地区的官宦劣豪反动势力抗争、打响了第一枪。它是西北地区发生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起义,也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具影响的起义之一。起义虽被反动势力残暴镇压,但烈士们以鲜血生命,流血牺牲宣扬了共产主义信仰理想,唤醒了劳苦大众求解放的斗志,为革命胜利积累了经验和奠定了基础。

 

大家跟随讲解员,先后参观了渭华起义陈列大厅、渭华起义旧址、渭华起义纪念碑。在陈列厅,大家详细了解渭华起义发生的背景、过程,深刻理解此次起义的重大历史意义。当看到件件浸满革命烈士鲜血的文物、一段段记满革命斗争的史料文字,使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体验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领悟先烈们踏着烈士的鲜血前进的昂扬斗志。在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和鼓舞,在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在起义旧址,参观了刘志丹等起义领导者的故居及指挥部,了解了起义的领导机构。最党员们瞻仰渭华起义的烈士纪念塔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通过塔上的浮雕,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当年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学习教育活动,使支部成员对参加渭华起义的革命先烈表达了深切的敬仰之情对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革命先辈敢为人先英勇顽强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最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先辈们学习,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秉承“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 传承“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校风,携起手来,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