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

人才培养

Talents Training

应用物理学专业
2023-03-20 11:19   审核人:

一、应用物理学业简况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物理系唯一的1个本科专业,2004年取得招生资格,并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伴随学校基础课振兴计划和一流专业建设计划的提出以及专业认证的实施,专业教学所需的师资条件和实验条件得以逐步改善,专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二、专业定位与培养方案

(一)专业定位

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办学定位是:以育人为中心,立足本省,辐射省外,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服务于兵器工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物理学专门人才。

陕西省共有8所高等学校开设有应用物理学专业,分别依托本校优势学科,培养光学、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光电检测、无线电物理、太阳能电池、无损检测等方面的专门科技人才。作为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兵工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我校开设应用物理学专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陕西地区及周边省份对应用物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压力,对提高我军装备水平、推动本地区社会协调发展也大有裨益。

(二)培养方案

1、人才培养目标

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物理学基础和数学基础,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及技能,并受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技术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能在物理学、光电子技术、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应用物理学专业自始至终注重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趋势,吸取国内外高校有关教学改革成果,及时总结经验,每年对修订培养方案进行微调,每三年对修订培养方案进行大的调整,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培养方案的严格执行。

(1)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和特点

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是在考查了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的情况下,经过反复的学习和讨论,逐渐形成了符合我校发展实际的培养方案。

第一,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需要,拓宽服务面,开辟与地方共建途径,为兵器工业、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逐步进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循环中。

第二,人才培养由专业对口向专业适应转变。

第三,由注重知识传授向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培养转变。

第四,由按统一模式培养向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实施因材施教转变。

第五,由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向注重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启发式互动教学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转变。

第六,由强调课程系统性向拓宽基础和追踪发展前沿转变。

(2)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制订的指导思想

全面实行学分制。该培养方案坚持“优化知识结构、重视能力培养、加强素质教育”的总体原则,为新世纪专业人才培养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和平台。

(3)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内容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主要包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点及培养要求、修业年限、授予学位类别、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主要专业实验、教学计划安排等八个主要内容。

(4)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分析

第一、培养方案符合培养目标要求。

第二、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三、加强人文社会科学教育。

第四、加强自然科学素养教育。

第五、有利于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5)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良好

第一、根据培养方案,结合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全面修订教学大纲,界定各课程的教学内容,防止课程内容重复。

第二、加强过程管理,培养方案一经审批后,即依此进行教学管理。若确实需要调整某学期的执行计划,须由物理系提出申请,经主管教学的院长审查并报学校批准后,方可执行调整方案。

第三、加强对培养方案执行过程的监控,形成多层次信息反馈,确保培养方案的执行。为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制订了一系列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措施,其中包括:听课检查、督导检查、每学期的三次教学检查(即期初、期中、期末检查)、专项教学检查(包括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以保证培养方案的严格执行.

第四、学院专业在人、财、物方面提供充足保障。如在教师培训及配备、实习基地与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优先满足本科专业的教学需要,保证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

   近三年来,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级别和类型的学习和竞赛活动,共有60多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奖励。其中,国家级奖项7人次,包括数学建模竞赛人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2人次,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大赛暨第四届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人次;省级竞赛获奖22人次,其中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大赛暨第四届智能互联创新大赛西北赛区选拔赛一等奖1人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竞赛二等奖10人次,陕西省赛区二等奖9人次,互联网+大赛陕西省复赛高校诸塞到铜奖2人次。人才培养特色:学生一专多能,培养具有知识多元化和能力综合化的人才,即能够适应物理学科学研究、企业高技术研发、中小学物理教学、企事业单位科技管理等多种岗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