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

人才培养

Talents Training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2023-03-18 11:20   审核人:

一、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简况

西安工业大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于1999年取得招生资格,2000年9月招收第一批学生,是陕西省最早开办此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目前本专业在校学生100余人。伴随学院整体搬迁和学校基础课振兴计划的提出,专业教学所需的师资条件、场馆场地条件和实验条件也逐步改善,专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二、专业定位与培养方案

(一)专业定位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办学定位是:以育人为中心,立足本省,辐射省外,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二)培养方案

1、人才培养目标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良好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具有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健身场所及相关领域的健身咨询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自始至终注重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趋势,吸取国内外高校有关教学改革成果,及时总结经验,修订培养方案,多次修订培养方案,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培养方案的严格执行。

(1)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和特点

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培养方案的是在考查了陕西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的情况下,并经过反复的学习和讨论,逐渐形成了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培养方案。

第一,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需要,拓宽服务面,开辟与地方共建途径,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逐步进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循环中。

第二,人才培养由专业对口向专业适应转变。

第三,由注重知识传授向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培养转变。

第四,由按统一模式培养向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实施因材施教转变。

第五,由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向注重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启发式教学方法转变。

第六,由强调课程系统性向拓宽基础和追踪发展前沿转变。

(2)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制订的指导思想

全面实行学分制。该培养方案,坚持“优化知识结构、重视能力培养、加强素质教育”的总体原则,为新世纪我专业人才培养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和平台。

(3)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内容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主要包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点及培养要求、修业年限、授予学位类别、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主要专业实验、教学计划安排等八个主要内容。

(4)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分析

第一,培养方案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

第二,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三,加强人文社会科学教育。

第四,加强自然科学素养教育。

第五,有利于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5)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良好

第一,根据培养方案,结合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全面修订教学大纲,界定各课程的教学内容,防止课程内容重复。

第二,加强过程管理,培养方案一经审批后,即依此进行教学管理。若确实需要调整某学期的执行计划,须由所在教研室提出申请,经主管专业的院长审查后报学校批准后,方可执行调整方案。

第三,加强对培养方案执行过程的监控,形成多层次信息反馈,确保培养方案的执行。我们为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制订了一系列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措施,其中包括:听课检查、督导检查、每学期的三次教学检查(即期初、期中、期末检查)、专项教学检查(包括毕业设计、实验实习)等,以保证培养方案的严格执行。

第四,学院专业在人、财、物方面提供充足保障。如在教师培训及配备、实习基地与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优先满足本科专业的教学需要,保证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