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

人才培养

Talents Training

物理学一级学科
2020-10-31 18:34   审核人:

物理学硕士专业介绍

本学科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严谨的治学态度,较强的事业心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掌握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够运用物理学原理、方法独立探索和协作研究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中的实际问题,从事较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和实际管理工作。

学科方向:

信息光学与激光器件:主要研究水下信息光学、数字全息、相干层析检测、固体激光器件。在国防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首次建立了船舶尾流物理性的数理模型,为船舶识别提供了有效途径,可有效提高大型船舶的探测距离。发明了固体激光器中热效应精确测量方法,显著提高了测量精度和测量效率。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批专利2件。

理论与计算物理:主要研究强子的物理性质,关联多粒子系统中的新奇量子物态及非共价相互作用体系的理论计算。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通过对强子-强子散射的研究,为共振态的质量、衰变宽度等参数的精确测量提供了理论依据;基于关联多粒子系统,探索到新的拓扑量子物态;发展了能够准确模拟非共价相互作用体系的理论计算方法,并应用到氢键、卤键等体系中。相关成果在Physical Review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智能软物质与纳米材料:主要研究纳米材料的制备和气敏特性、掺杂材料的储氢特性与磁光特性。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完成了Ag-WO3、CuO-ZnO等7种纳米复合材料的新型构筑,对应气体的响应值提高了3-10倍,响应恢复时间缩短至1-5秒;提高了碱金属掺杂硼烷及其闭合三维多孔材料的储氢效率;揭示了稀土金属近表面掺杂二维ZnO薄膜的磁光机理;优化了钛氧团簇催化下甲醛分解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方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