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

人才培养

Talents Training

数学一级学科
2023-03-22 11:27   审核人:

本学科是培养硕士生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良好的学术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较强的事业心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学科方向:

1. 拓扑与微分动力系统

主要研究非线性微分动力系统的定性分析、数值计算及工程中应用等问题。研究内容有非线性微分方程动力系统理论在流体力学、病虫害的防治、生态系统控制、CAE有限元仿真分析等问题中的应用和拓扑空间分类、拓扑物态及拓扑量子计算等。

2. 最优化方法及应用

主要研究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智能优化算法、复杂网络的博弈理论、数学预测模型等。研究内容有最优化算法及其应用、基于智能优化算法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信息安全加密算法、博弈论及其应用等。

3. 智能信息处理算法及应用

主要研究数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物理学等相互交叉的问题。研究内容有数字图形图像处理,包括图形图像的特征检测与提取、图像处理的稀疏表示方法等。运动检测,包括一体化头眼运动检测与跟踪、前庭功能检测等。数值模拟计算,包括格点规范场论上的蒙特卡罗数值模拟方法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