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

学科建设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物理学科
2020-11-01 11:03   审核人:

  基础学院物理系拥有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1个,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个。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设有光电子学和新能源材料与技术两个培养方向。硕士授权点设有3个学科方向:信息光学与激光器件、理论与计算物理、智能软物质与纳米材料,下设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光学研究所及计算物理实验室。

   物理系拥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4人;19人拥有博士学位,占教师总数的70%。硕士生导师10人,每年培养硕士研究生10人左右。物理系大部分专任教师都是大学物理省级教学团队成员,教学成果显著,在省级、校级讲课、讲稿比赛中连年获奖。此外,物理系极为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采取一对一的指导方式,在学院和物理系老教师的悉心指导下,青年教师努力学习,锐意进取,顺利走上教学岗位。在以教学为本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62项,总经费437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总经费279万元,国防及省级项目41项,总经费120万元。高水平研究论文136篇,其中扩展ESI收录1篇,SCI收录36篇,CSCD收录14篇,转化并应用专利6项,获得各种奖项11项。

   物理系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研水平,强化教师队伍的综合实力。物理系广泛应用各类优质教学资源,尤其是开放各类专业实验室,使其不仅服务于研究生培养,而且服务于本科生专业教学,将课堂教学与创新创业训练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