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基础学院!

教学科研

Teaching & Research

基础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吴金辉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报告
2024-04-11 11:00   审核人:

4月10日,基础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吴金辉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里德堡原子的量子非线性光学与波导量子电动力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基础学院院长冯孝周教授主持。基础学院物理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中,吴金辉教授谈到:高激发里德堡原子由于具有较长辐射寿命和较强偶极相互作用等特性而被视为理想的中性原子量子信息处理平台。吴金辉教授团队开展了里德堡原子的非局域量子相干调控及相关应用研究,并向参加报告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具体研究成果。本研究为超灵敏位移传感器设计和非经典光子对高效产生,同时挖掘里德堡原子的更多量子信息应用潜力,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报告结束后,吴金辉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术经验。本次讲座促进了两校的学术交流,拓宽了参会老师、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对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

吴金辉,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吉林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近期研究兴趣集中在超冷里德堡原子与非厄米量子体系的量子相干调控方面。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2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发表SCI论文210余篇。荣获长白青年科技奖特等奖1项、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优秀奖1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和吉林省青年科技奖1项。先后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


文、图:张子啸  审核:冯孝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