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础学院>>党团活动>>正文
读红色经典 忆革命情怀|医学泰斗钟南山
2021-05-08   审核人:

钟南山院士长期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教学和基础研究工作,是近 10余年来推动我国呼吸系统疾病研究水平走向国际前沿的学术带头人。钟南山院士献身医学教育事业。1992年至2002 年担任广州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从医从教近 50 年,他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定期为实习生开设临床讲座,坚持每周一次全院性临床教学查房,融“教书育人”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奉献、开拓、钻研、合群”的“南山风格”和“学本领、学做人、强体魄”相统一的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引领学术新风,追踪学科前沿,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中。

毫无疑问,2020 年春节是一个无比特殊而且艰难的春节,没有走亲访友,也没有外出游玩,大部分人都很听劝地宅着,因为提建议的,是他。甚至于整个假期,钟南山三个字频频登上热搜,人们希望更多地知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他作何判断,又有何建议。

作为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钟南山院士坚定地站在维护公共利益的立场,以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良知和胆识,坚持真理,敢于质疑,敢于追问,发出不同的声音,提出不同的判断。如在“非典”初期,他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以非凡的勇气质疑权威机构发布的不实消息,维护了科学的尊严,赢得了国人的敬重。他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视患者如亲人的大医情怀,受到世人称赞,被誉为“抗非英雄”。


上一条:基础学院晶洁鸟志愿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读红色经典 忆革命情怀 | 为人民服务的平凡英雄张思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