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础学院>>本科教育>>应用物理学

培养目标

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物理学基础和数学基础,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及技能,并受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技术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能在物理学、光电子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了解党和政府有关方针政策;树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树立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艰苦奋斗、团结友爱、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职业道德和爱国敬业精神;

2)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掌握坚实的物理基础理论、系统的应用物理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

3)掌握系统的数学、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了解专利申请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其它自然科学和相关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

4)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

5)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和技术管理能力,具备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较强,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6)了解国内外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了解物理学相关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以及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主干学科和相关学科

主干学科:物理学

相关学科: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

光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子技术基础Ⅰ、电子技术基础Ⅱ、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激光原理、现代光学、固体物理、信息光学、激光技术与器件、光电子技术与应用

主要实践环节

大学物理实验、应用物理专业实验、电子电工实验、电装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毕业条件

完成199.95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55学分,实践教学44.95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