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础学院>>研究生教育>>学科

学科名称:物理学(一级学科)Physics

学科代码:0702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在物理学学科方面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负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其基本要求是: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基本原理及科学发展观;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坚实的物理学、数学基础,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并有较好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术。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读写译的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能够以外国语为工具进行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

4.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其中课程学习及教学实践时间安排为一年半,学位论文工作一年。硕士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任务,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方可毕业;若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完成学习任务者,根据具体情况可适当延长学习期限,但延长期限最多不得超过一年。

三、二级学科及其研究方向

1.光学(070207)

(1).信息光学与光电检测

        主要围绕光学系统成像的评价、频谱分析、空间滤波、特征识别、光全息和信息处理等,线性系统分析、衍射理论、相干光理论,光学广义傅立叶变换、光折变晶体信息处理和空间调制器,干涉光谱成像理论与技术、干涉型光学层析理论、成像光谱探测理论与技术研究,计算全息理论与技术,光学薄膜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实时检测理论与技术,水中气泡的光学特性研究,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以及储能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

(2).激光理论与技术

        主要围绕调Q高性能激光器理论与技术,近红外、可见光、近紫外及深紫外波段的全固态连续单频激光器,输出激光的频率稳定性,激光成像、激光检测、激光全息、高阶非线性光学及激光显示等方面开展研究。

(3).光电子材料

        主要围绕先进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微光学系统设计与制造技术,室温红外探测技术、红外景物模拟、先进光电器件微制造技术,半导体器件的抗辐射防护及其与高能光子相互作用机制,太阳能光电材料的转换效率以及储能机制与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

2.凝聚态物理(070205)

        凝聚态物理学是研究由...